婴惢

幸魂(十二)

世人常说“山中岁月容易过,世上繁华已千年”,虽有些夸大,但仙境渺渺,鬼域茫茫,身居幽冥道,日子也确然容易过得多。

晨光熹微,柔和的贴在面上,说不出的舒适。

我伸手抚了抚双颊,惊喜的发现,戴了数日的摄魂纱已不见了。

从前的压抑感顿消,屈指一算,距我来幽冥道,已是七七四十九日。

身后忽而有陌生的声音,如钟罄一般响起:“因你同唐晓澜那老匹夫一场大战,内伤太重,幸而师父他老人家用摄魂纱替你归集神魂。如今你三魂七魄已归于本体,可见老夫今日这番功夫,亦没有白费!”

我暗暗心惊,转过身去,是一个样貌英武的中年人,此刻正从我身后收回双手,自石床上站起。

也不见他如何动作,不过眨眼,他已回到了上首。

这人凝立如山,披散的长发微微卷曲,生得长手长脚,颔下一丛短须,如墨裁般根根分明,此刻正含笑望着我,虽是刻意放柔了语调,听在耳里,依然十分洪亮:“好孩子,你觉得身上怎样,可还有何不适?”

我正要答话,乔少少已抢上前来,伸手便要来拿我的右腕。

我手腕一翻,顺势在他手上一弹,果然右腕便如游鱼一般,跳脱了他的掣肘,我心下一喜,看来从前的功力也恢复了。

乔少少夸张地“哎呦一声”,左手扶着右手,连连呼痛:“小师妹,你怎么如此待我?当真叫人伤心!”

我没有理他,径直上前,对那中年人恭敬行礼:“厉家第十一代女孙厉胜男,拜见先祖,多谢先祖耗费功力……”,此人正是厉家先祖厉抗天。

我还未说完,已被抗天先祖扶了起来,他摸了摸胡须,含笑说:“好孩子,不必多礼,既然机缘巧合,叫你做了师父的隔世弟子,你又替师父打败了天山派传人,立此大功,日后便如称呼少少般,叫我一声大师兄便是。”

“这……如何使得?”我受宠若惊,正要推辞,乔少少已凑上前来,奇道:“小师妹,你从未见过抗天,怎么一瞧便猜出了他的身份?”

抗天先祖亦是一脸好奇地看着我,我不由微微一笑,将手掌摊开,乔少少拈起我掌心的金牌,望着抗天先祖笑道:“原来你厉家后人将祖宗的小像,一点不错地拓印在了金牌上面,倒是有趣!”

抗天先祖接口笑起来:“这我却不知”,几人正寒暄间,洞口荧光一闪,有蝉儿飞了进来,乔少少将新制的折扇一挥,那碧色的蝉,便停在了他的扇面。

抗天先祖看了一眼,对我说:“这是师父的信使,名唤“琉璃草蝉”,说罢携了我的手道:“走罢,师父已设好了大宴,贺你痊愈!”

大宴设在扶桑殿,我们一行甫踏入殿内,便有分列左右的人朝我见礼,抗天先祖一一指于我相认,原来皆是师祖乔北溟手下的能人。

待行完礼,我心中一凛,怎么不见爹爹与娘亲?

抗天先祖指着白玉阶下右首的一张空位,示意我落座。

我摇了摇头,此乃主座,在座的又都是我的长辈,怎可坏了礼数?

正僵持间,忽听门外有人唱喏:“老祖到!”

伴随这一声喊,适才还热闹非凡的大殿瞬间安静下来,地上乌压压地跪了一群人,齐声道:“恭迎老祖!”

我忙随着众人一起行礼,看这架势,当是我的祖师,乔北溟到了。

“爹爹料事如神,小师妹果然大好了!”是乔少少的声音,想必是他上前扶住了乔祖师。

我心下猜测,眼前视线忽地一暗,跟着便有一个苍然的声音说:“少少,扶你小师妹起来!”

我抬起头,眼前人身材高大异常,立在当地,宛如一尊巨大的上古神像,相貌与乔少少颇有几分相似,虽是白发满头,却并无胡须,神彩奕奕,正满面笑容地望着我。

我自幼便听闻乔北溟祖师威名赫赫,后来入了江湖,更是亲眼所见,武林群雄对他所著的武功秘笈趋之若鹜,不知掀起了多少腥风血雨。心下自然而然地便对这位祖师心生敬畏,岂知今日一见,他这笑面佛似的模样,同我想象中的,大相径庭。

我忙同他见了礼,乔祖师笑得十分欢畅:“想不到三百年后,本座还能有你这等出色的隔世弟子!”又和颜悦色地对我说:“好孩子,你既为我星宿海关门弟子,便不必多礼,且随抗天入座吧”。

我不便再推辞,只得应声落座,乔少少微微一笑,闲闲地捋了捋衣前长发,对我眨了眨眼,在我对面坐下。

“恭喜老祖,又添佳徒!”

“恭喜小师妹,得归师门!”

贺喜声此起彼伏,乔祖师忽道:“少少,胜男既入了我门下,又立此大功,便是与我乔家有恩,你须得收起往日的胡闹,切不可再有他心。”

乔少少不满道:“爹爹有了女徒弟,便不疼我这亲儿子了!”

乔祖师笑道:“你既怕我偏疼你师妹,就做出一番顶天立地的事来”,转头向抗天先祖道:“赐礼吧!”

抗天先祖点点头,一时端上礼来,乔祖师笑道:“好孩子,你打开瞧瞧,喜不喜欢?”

我依言将锦盒打开,大殿内霎时宝光闪烁,众人齐声惊叫:“化生珠?是化生珠!”

立时便有人窃窃私语,想来这化生珠极为难得,我正要说话,乔祖师已挥手制止了我:“此珠名化生,也废了本座些许功夫,方才炼成,今日便当作见面礼赠于你,你切莫推辞。你同金世遗那混小子的事,本座早已知晓,有了此珠,你便可了却一桩夙愿,同他在阳世再做十年夫妻”。

见我面上踌躇,又笑道:“好孩子,你不必担心,倘若那姓金的混小子不识抬举,本座把他押来给你赔罪!”

评论(2)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